close

      他展示了七個夢給我,告訴我他是名販夢的人,我可以在進入夢境之前,選擇夢的種類。

  每一個夢,用一只四方體的盒子盛裝著,四面晃漾著奇異的幻彩,秒秒變化,神氣活現。我一一望去,每個盒子前標註著:幸福、喜悅、回憶、未來、憂傷、驚險及貪婪。

  「可以看看嗎?」我問他。他卻搖搖頭。

  「嘿!買東西也有樣品可參考吧!」我試著賴皮。他還是搖搖頭。

  「上次有人將『驚險』的盒子稍微開了一個縫,結果逃走了一軍隊的樸克牌和一隻兔子。」他抱怨著。

  「你是說愛麗絲?」我驚訝地問他,眼睛裡閃爍著不可思議的神采。

  「可不就是她!」他攤攤手,我才發現他穿了件白色的長袍,袖口及地沒有樣式。

  「結果只還給我一下午。」他繼續說。

  「什麼?」我睜著圓眼問。

  「一下午的時間。她偷看了我所販售的夢,結果只付一個下午的時間。」

  「你是說,夢是用時間來買的?」我反問他,他點點頭。

  「每個人都會想選『幸福』的夢吧?」我笑著指指『幸福』的盒子。

  他卻說:「幸福的夢,一次的代價是一百年!」我陡然聯想到睡美人,默許地點點頭。

  他又說:「每個人都會選擇『幸福』、『喜悅』的夢,但無法支付巨額的時間,往往夢到一半就醒來,幸福的夢就變成了憂傷的夢,難免惆悵!」

  「那麼,不管是什麼夢,請給我一個有結果的夢吧!」我說。

  「妳願意支付多少時間?」他問我。

  我側頭一想,說:「用我生命的三分之一。」

  「不夠的,每一個有結局的夢,最少要五十年的時間!」他說。

  他真是個會做生意的販夢人。我努力地爭取著:「但我不要殘缺的夢!」

  他想了想,應允地說:「那好吧!每次入夢前,妳就到此處,告訴我妳決定夢什麼。」

  於是每個夜裡,我來到販夢人的面對,猶豫著該選擇那一個做夢的箱盒。日復一日,直到今日,我才發現,我正浪費著時間做著貪婪之夢。

 

-原載於1997/12/3自由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片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