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女人總喜歡發問,男人則負責回答。

  於是女人問:「如果我跟林志玲,你會選誰?」

  「當然選你!」

  「如果我跟林志玲一同掉進海裡,你又會救誰?」

  「當然是先救你!」男人含情眽眽地說。

  女人獲得了肯定的答案,安心地放下愛情的疑惑,繼續地生活;通常,這類的「成藥」能維持兩天之久,待兩天過去,女人愛發問的癮又犯了,她在和男人見面時忍不住又問:

  「如果我變老變醜了,你還會不會愛我?」

  「那是當然的,我愛的是妳的內在,不是外表!」男人耐心地回答。

  「但,如果我受傷了,肢體不再健全,你還會愛我嗎?」女人憂心地問。

  「妳的本質還是沒變呀!我當然會更加倍地愛妳!疼惜妳!」女人滿意男人的答覆,不再詢問。

  在愛情裡,「如果」會發生的事情,層出不窮,女人永遠有新奇的點子來拷問她的情人,驗證愛情;雖然,男人的答案如出一轍,卻始終令女人信服。這就像是愛情的功課,女人天天溫習,男人日日複習,不斷地重複問與答,不斷地消磨男人的耐性,增加女人對愛情的信心。終於熬到了結婚之後,女人以為進入了愛情的雕堡,男人則認為陷入了婚姻的墓穴。

  愛發問並不屬於女人的性格之一,緣由應是男人靜默的脾氣所引起。男人從不主動,除了在床上;他不會自動自發地向妳報告今天發生的事情,反而對無切身緊要的事件大感興趣。他可以談上一天的政治、汽車的廠牌及高爾夫球技,卻老是不肯透露自己今天究竟遇到了那些人事物;覺得芝麻綠豆大的小事,反而是女人的心事,女人一定要不厭其煩地盤問,才能得到男人的回應,儘管答案的真偽尚需要用智慧去辨認。

  對於每日反覆的問答題,男人終於想出一道權威的答案,令人無法反駁。女人在婚後仍不停地複習:「如果有我了雙下巴,你還會愛我嗎?」

  「我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。」男人此時才開始認同自己的答案。

  「如果你爸媽要搬來跟我們一同住,你會怎麼辦?」

  回答仍舊是:「我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。」男人得意地用斬釘截鐵的語氣說。

  這表示男人在婚後變聰明了,女人還沈溺在如果的世界裡。

  這也證明了愛的如果哲學,只適合用於婚前,這是定理。

-原載於1997/1/4自由時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片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