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四月的早晨,天幕呈現一片薄藍,眼見陽光便要衝破雲層,親吻大地。燥熱的盆地,春風尚未眷顧,沿路的木棉早已不顧一切地盛開起來,一盞盞蜜橘色的燈焰,佔據了視野,延燒了整條羅斯福路。

  木棉的延燒點燃了記憶的火光,沿著記憶的長廊,拾級而下,一步步向封閉已久,屬於我倆回憶的地窖,那兒除了初遇的靦覥、爭吵的哭泣,還有分離的愁苦。

  公館的漩流,隱藏著沸騰的市集、戲院,和陳年往事;不管是水源市場抑或是金石堂書店,湧動的人潮,相似的面容,上映著雷同的電影情節。思念分列成一盞盞水銀燈,讓我在光明處想念你。雨季在昨夜結束,濕潤的場景還來不及替換,所有的建築披著一層灰厚色的雨意,氾濫一地的汽油虹彩。行人來來往往,踏破每一處堆積的水塘,映著年年相似的霓虹,敍述著年少盛事,屬於你和我的故事。

  不要忘記,我多想這麼請求你。雖然我明白,記憶的網織得再纖密,時間還是會篩選那些快樂傷悲的往事;但想像的能量來自心靈,永不枯竭。尤其在公館,一格紅磚便代表一個事件的發生;想起咱們相約白首,一同逛街喝茶聊天...。曾經如此天真的以為,我們共約永不分離,永遠如初識般親暱,躲在陰涼的閣樓談論少女的心事,漫步木棉道,訴說戀愛的酸甜;這一切像已死去的軀體,葬在地底,化為塵土,且不再美麗。

  黎明的曙光,照著甦醒的羅斯福路,墜了一地都是早逝的木棉。熙攘的車輛,無情地碾占,徒留一塊塊密橘色斑駁的印記,嵌在黑褐色的柏油路上,不再化為春泥。我不會忘記,我們曾在這條路上散步,也曾經抱頭痛哭,這一帶的景物已漸漸改變,我們曾經擁有的,也只是「曾經」罷了!

  每年的四月,上演著木棉的開始,及結束。

-原載於1998心情故事9皇冠出版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片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