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與你初識時,你比我現在認識的男人都還小,當時我1歲,你30歲。

幼時的回憶已模糊,尤其記得的,是你坐在那張紅沙發上,我的雙腳站在你的腳板上,大腳前後地划動,就像坐人力盪鞦韆,一前一後,呵呵的笑聲,是唯一有回聲的回憶。

小時候家裡富裕,簇新錦衣,玩具垂手可得。一站出場,別人都以為我們來自某個貴族。你總會滿足我們的要求,早上都有送到府的瓶裝果汁牛奶,慢慢地家裡的沙發換成了天鵝絨,餐桌是以前少見的旋轉大圓桌,但我們也不炫富,因你把我們教養得很好。

之後,家變貧窮了,房子越搬越小,東西越來越少,偶爾還是會抽空,全家一起去明星戲院看「七仙女」,到國賓戲院看「超人」。有一次,我在半夜醒來,偷偷看見你抱著阿婆的衣服在哭,我那時突然明白,我的父親,也是別人的小孩,他的父母都離開了,他要扛起這個家,卻沒人給他依靠的臂膀。

記得有一年,我跟你一起去環島旅行,滿載著一車的貨物,從北部沿途叫賣到南部。你晚上開車時總教我唱歌,你也會跟著哼,當時年輕的你,是怕睡著了,要強打起精神,在有限的時間裡抵達目的地。當時天真的我,看著前面筆直而黑暗的道路,以為你只是害怕黑夜,所以我們父女倆人,以歌聲壯膽。

我實在不能再愛你更多了!如果超人是英雄,那我的父親就是我生命中的超人,你不菸不酒不應酬,有記憶之年,從沒聽過你有什麼難聽的口頭禪,這也造就了我的兄弟,他們也不菸不酒,你沒有教我們,是我們自然而然地將你當成偶像,成為我們的榜樣。

 

如今我已至不惑之年,你依舊是我初見你的模樣,或別人見你是老態龍鍾,對我而言,你還是年輕模樣,雖你的背已駝,腰桿子已立不直了,腳因為中風而跛行,你對我說:「我老了!不中用了!很想死!」我當場大哭,不是的!你是我的支柱,我從最谷底爬出來,都是因為我有一位樂觀的父親,你教我勇敢面對,獨自面對命運的大齒輪,如何承受被碾過,還要站立的堅強。

超人不會飛,但我的超人很勇敢,我好珍惜跟你在一起的日子,日子是過一天少一天,雖然你還是這麼嚴謹這麼不解風情,但你是我們的爸爸,只要我看見手機上顯示來電「爸爸」時,我真的好感謝,因為我有父親,有這世上無條件,而且不會消失的愛。

爸爸,我愛你!我只希望你快樂,健康,在未來的日子裡,我還要陪你唱歌,聽你訴說兒時的回憶,小時候的你,一個人在田中央工具房裡,顧著一大片田,心裡害怕卻要勇敢地唱歌,直到阿公來,接你回家。

 

原載於105.7.16自由時報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片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